> 網絡天糧

2024-4-20    

  簡介  

走過的路—認識申命記

本專題共有53篇文章。

 

作者:

唐昕
專業輔導、作者、講員

 

內容簡介:

舊約聖經開頭五卷是摩西五經,每一卷都是以該卷希伯來文的第一個字作為書名,而申命記的第一個字是「話」,它是摩西臨終前,在約但河東的摩押平原,向以色列人即將進入迦南美地前夕所說的「話」。因此有人把申命記喻為摩西的遺訓。

摩西八十歲的時候第一次向以色列人頒佈了十誡、律例和典章,四十年後也就是他一百二十歲時,面對著這批曠野長大的年輕一代,也是蒙福的一代,(因為他們可以進入神應許他們祖先的流奶與蜜之地),摩西不願意他們忘記神、離棄神,因此要向他們重新複述四十年前神所頒下的律法和誡命。

「申命記」的意思是重新申述神的命令。英文聖經稱為"Deuteronomy",意即「再次複述」;它不是複述普通的說話,而是重申神聖的律法。摩西要他們知道惟有守法,才能承受產業,延續生命和民族的命脈;要是悖逆了律法,就必遭受神的厭惡,甚至被棄(參閱希伯來書三16-四1),因為這是永恆誠信的耶和華神不變的神性。

由於全卷申命記賦有相當濃厚的律法色彩,所以讀起來顯得有點艱澀或乏味,許多信徒因此放棄閱讀摩西五經這最後一卷書。其實摩西在申命記中所強調的核心問題並不是律例,他最關注的是以色列民與神的關係,以及他們當把這關係世世代代保持下去的決心。申命記並不是為了回顧,而是樂觀的前瞻未來,使以色列人對於神實現在埃及的應許,抱著堅不可摧的信念。申命記裡面寶貴的教導和提醒,訓誡與祝福,以色列人所走過的道路,他們的順服和叛逆、正直與罪惡的結果,恐怕都不是今天的基督徒可以忽視的。

 

返 回 頁 首    

我們的事工網站:
友好合作伙伴: